2020多益準備閱讀解題技巧分析

多益準備

這篇文章是接續著上一篇的2020多益準備閱讀解題技巧分析,英文文法砍掉重練!繼續帶著各位了解關於多益閱讀必考的動詞變化和關係代名詞的部分。

如果就單單以動詞來說其實有許多種類區分,我們會先介紹「使役動詞」的用法、有哪些實際的單字屬於此類?

從字面上來解讀使役動詞是帶有命令的意思,像是make, have, let, get, leave這些都有使某人做某事的意義。

尤其我們要先搞清楚一個完整的句型是:主詞+動詞+受詞+受詞補語動詞若是使役動詞則要注意後面受詞跟受詞補語的關係是主動還是被動?

不同的使役動詞也會影響後面受詞補語的變化,接下來直接按照例句來一一講解,才能夠依照各種狀況解析。

 

一、使役動詞

使役動詞

1. I will get my parents to pay the bill.

注意到受詞跟後面受詞補語是主動的關係了嗎?所以可以推敲出使役動詞get在這樣的情形下後面加的是to V而不是原形動詞。

2. I am trying to get my homework finished by Friday.

同樣的當後面狀況是被動的關係時(請參考畫底線處),這個時候使役動詞一樣是get但是後面加的是p.p.而不是to V。

3. Don’t leave me waiting outside the house.

而leave的話則是在主動的句型中,後面加的既不是原形動詞居然也不是to V,那到底是什麼呢?答案就是例句當中的粗黑體Ving囉!

多益準備

4. For me, it is better to leave some things unsaid.

很明顯地在被動的句型當中,leave跟get都是相同後面加的必須是p.p.

5. My uncle let me go by myself.

換成是let這個使役動詞的時候,後面在主動的狀態下就是使用原形動詞,可以用簡單的” let it go.”來試著記憶。

6. I won’t let my family be treated that way.

特別的地方在於遇到被動的句型,要注意let的後面卻不是單純加p.p.而是”be p.p.”才對喔!

大家一定會想要問那麼make, have後若為主動情形,很簡單的就是像我們過去背誦的使役動詞+原形動詞;make, have後若為被動情形則是加p.p.。

 

二、感官動詞

感官動詞

什麼是感官動詞呢?即視覺、聽覺、嗅覺等等的感覺所衍生的動詞,簡單舉幾個常見的如look, see, watch, hear, listen to, smell, feel等。

這裡介紹到這類多益常考的句型,主要就是經常會發現為什麼有的空格當中的動詞型態跟我們所想的不一樣呢?

不同的受詞跟受詞補語會影響受詞補語的變化,接下來我們同樣直接依照例句來一一講解,才能夠讓大家理解。

1. I saw my mother eat soup.

2. I saw my mother eating soup.

對照以上這2個句子中文意思可能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別,你可能會認為「我看到我媽媽在喝湯」,奇怪的是受詞補語的型態卻分為原形動詞或Ving?

例句 1 中整句話的意思是「我看到我媽媽喝湯的『整個過程』」;但在例句 2 中卻是「我看到我媽媽的時候,我媽媽『正在』喝湯」,也就是說「只看到他喝湯的『部份過程』喔!

多益準備

3. We hear he harassed by the stranger.

此外,還有一種情況是受詞跟受詞補語之間主動與被動的關係,如果是受詞無法自己執行受詞補語的動作即「被動狀態」,受詞補語就要改為p.p.。

所以整理出來之後得到的結論,受詞跟受詞補語之間主動的關係,得知受詞補語的型態可用原形動詞或Ving。

 

三、連綴動詞

連綴動詞

聽到連綴動詞想必大家又是一陣混亂了吧!首先我們要了解連綴動詞的句型是:主詞+連綴動詞+主詞補語用途是連結主詞還有主詞補語。

然後整理出來連綴動詞可以分成哪些種類?Be動詞、變得、似乎、仍然、五感動詞這些都是,而且後方接的主詞補語必定是名詞或形容詞!

Be動詞:am, is, are, was, were等

1. She is a singer.

2. Jason is tall.

觀察以上2個句子都是連綴動詞的句型,Be動詞可接名詞或形容詞,become「變得」、seem, appear「似乎」這些連綴動詞也是相同的用法

五感動詞

五感動詞:look, sound, smell, taste, feel

3. My friend looks gorgeous.

4. It sounds great.

5. That soup smells delicious.

6. That dish tastes spicy.

7. I feel happy.

當單單只有五感的連綴動詞後面只能接形容詞,若是五感動詞後面緊接著介系詞 like的句型後面只能接名詞,用來表示look like「看起來像」、sound like「聽起來像」、smell like「聞起來像」、taste like「嚐起來像」、feel like「感覺起來像」。

 

四、關係代名詞

關係代名詞

有的時候因為要詳細描述一個人或是一件事常常會導致句子過長,這個時候關係代名詞就派上用場了!

關係代名詞的功能就是代名詞加上連接詞句型會是主詞(先行詞)+關係代名詞+子句(關係子句),其中的關代就是用來代替先行詞並且連接後面的關係子句

一般來說常用的關係代名詞包含who, which, that, whom, whose這些要看先行詞來決定該怎麼使用

比較好記的種類有用 who 來代替『人』; which 來代替『事物』或『動物』, that 有時候可以取代 who 或 which。

關代whom是受格,在子句裡當做受詞用,通常可以省略,那麼比較特殊的關代whose則是所有格,在子句裡代替先行詞的所有格,後面接名詞。

1. The man whom I met was friendly.

可以拆分成2個獨立句子為The man was friendly.以及I met him. 代表”The man”就是受詞”him”所以用受格關代whom來連接。

2. The man whose car was stolen called the police.

可以拆分成2個獨立句子為The man called the police.以及His car was stolen. 代表whose所有格關代是用在表達「某人的所有權」,後面接名詞。

 

五、關係副詞

關係副詞

什麼?光是關係代名詞就夠複雜了!還有關係副詞喔?其實關係副詞就是介係詞+關係代名詞的意思,一樣具有連接詞的功能只是副詞不需要擔任主詞或受詞。

比較常見的關係副詞有where, when, why那到底什麼時候用關係代名詞、關係副詞?建議大家從多益題目當中的子句來判斷。

1. Taipei is the city where I was born.
= Taipei is the city in which I was born.

2. This is the book that I read yesterday.

以上2個句子的後方子句決定了使用關係代名詞或是關係副詞,若子句是完整的句子如”I was born.”就使用關係副詞;不完整的如”I read”就使用關係代名詞。

並且還要觀察關係副詞前面的名詞(先行詞)的部份,「地方」的先行詞就用關係副詞where,「時間」的先行詞就用關係副詞when,「理由」的先行詞就用關係副詞why。

不知道大家看完以上的整理對於一些多益常考的英文文法有沒有更清楚一些了呢?

當然這些不會是所有的內容,不過對於大部分容易混淆的主題可以說是綽綽有餘,如果每次做多益模擬題遇到不懂的文法都有好好釐清解決,相信很快就能考到多益高分了喔!

如果大家覺得這篇多益準備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也糾正了很多自己做多益題目時都會遇到的盲點,可以分享給其他正在努力準備多益的朋友喔!

 


 

更多推薦文章:

👉 我想了解課程,點我免費獲得NT$2000元課程折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