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每個台灣大學生的共通話題,多益通常最能夠引起大家的共同回憶,不外乎就是
聽力的英式澳式口音很重、閱讀的篇幅又長又多。

多少同學為了考過學校針對各科系所規定的畢業門檻,甚至是將來應徵工作在履歷上增添英文能力的證明考了不只一次。

但是每次都會發現不管刷幾次新多益模擬題,有些障礙總是無法在短期內就解決掉,而且沒有扎實的英文文法遇到這些問題感覺更是挫敗。

原因就在於其實同學的整體英文實力並沒有提升到相對程度時,如果只是做大量題目然後看後面的解答、大量背多益相關單字這樣頂多能讓你最後考了個還可以的分數,等到要真正在職場或面對外國人需要聽懂或回答適當的英文時,依舊是沒有辦法快速反應。

而且對於整體英文實力偏低的人來說真正的幫助是搞清楚為什麼外國人會有連音的發音方式,或者是長篇文章不是一定要把文章裡的每個單字都讀懂。

背了一堆多益單字做完許多似懂非懂的文法題目,如果無法實際正確地運用這些單字和文法,往後要在口說和寫作裡融入這些基本的元素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把準備多益時遇到的盲點解決,基本上英文實力也會伴隨著時間循序漸進累積的,相信連音&長文是許多人都比較不擅長的部分,接著會由淺入深地解說、以培養全方位的英文聽力與閱讀實力為主。


 

一、破解新制多益聽力-連音

破解多益聽力-連音

第一次做多益題目會感覺播放的速度很快,很多單字都聽不太清楚,直接看了文字稿卻發現其中大部分都是自己背過的單字!

但為什麼光是用聽得卻聽不出來呢?一種可能的原因是當時背單字時就記了錯誤的發音,所以根本就會覺得是不同的兩個單字,另一種就是「連音」產生於兩個單字前後之間子母音相連或省略某些發音

首先要先知道英文字母分別是母音:A,E,I,O,U、半母音:Y、子音:B,C,D,F,G,H,J,K,L,M,N,O,P,Q,R,S,T,V,W,X,Y,Z

連音現象出現在前面的單字最後的子音要跟後面的單字母音連起來唸,相信這樣解釋同學一定還是不清楚,直接舉例來說的話:speak up不要分開唸讀音會像是speakup。

還有shut up也是不會分開唸讀音會像是shutup,所以聽起來都會是輕輕帶過前面單字結尾的子音,另外像take over, figure out都會出現這樣的連音。

其實會有這樣的發音方式並不是件奇怪的事,就像我們中文講久了很多單字也會有類似的習慣,像「就這樣子」有的人說起來也會變成「就醬子」。

開口說英語若是沒有連音並沒有錯,不過就是會聽起來不自然,也會不夠道地因為母語人士並不會一個、一個單字斷得很清楚這樣說話,如果學會連音的發音習慣也會讓你的英語聽起更流利。

且作答起多益的聽力題目也更加熟悉而不會感覺有聽沒有懂了,不然每講一句話都要對方停頓下來才知道說什麼那不是非常累的事情嗎?


 

二、破解新多益-題型

破解多益新制聽力

在聽力第三部分新增了圖表,如果說在還沒正式進入聽力題目前,先透過表格理解接下來可能出現的對話內容,其實對同學們來說是個不錯的應考技巧。

因為快速瀏覽表格就可以先抓出關鍵字,假設表格是一份菜單那麼對話的主題就會跟餐廳、點餐有關,而且還可以對照題目要問的問題預測可能會需要從表格找到的資料。

題目可能會問5W1H的類型如Who are the speakers?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When will this event be held? Where is this conversation happening? Why does the man need to know what the woman will discuss?甚至還有推測的題型What is probably true about it?

另外還有三人對話的部分,需要注意的是多國口音可能會有:英、澳、美、加,多熟悉不同國家的口音其實是有助於同學作答時可以冷靜判斷對話的內容。

必須要針對其中一人所說的話進行判斷其背後隱含的意思,很多時候必須要配合上下文的對話內容才能夠得知,所以這段對話都需要完整聆聽之後再做出選擇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有時候聽到的對話內容是”plane”但是題目讀到的選項是”flight”,其實這兩個單字是同義字,或是換句話說的情形也有很多,要能夠快速反應其實兩者是相同的意思。

不只是聽力連閱讀部分也有新增克漏句的題型,必須要對整篇文章有足夠的理解,更要對內文段落的前後邏輯結構有正確的判斷。

先看插入句中的關鍵字為何?交叉對應每段的前一句是否有搭配到內文走向,確認段落主旨後才看後一句是否在整個段落串連起來後的邏輯依然通順


 

三、破解多益閱讀-長文

破解多益閱讀-長文

許多人不願面對的弱點就是閱讀速度慢,尤其是多益的文章篇幅都不短,而且100題在75分鐘內準時作答完確實有難度,想要拿到目標分數就絕對不能不解決閱讀長文的速度過慢。

當然提高專注力加上好的分析能力也有幫助,既然都已經買了多益模擬題本不妨試著把文章的類型區分出來,大致上多益閱讀文章經常出現的類型有以下幾種:

(1)商業廣告

像是報章雜誌上的廣告文、房屋租賃、招募等都屬於此類,文章長度還算中等是好拿分的題型,作答的技巧以廣告標題以及插圖瞭解主題,通常第一題的答案就已經出現在文章標題粗黑體的部分也是考點經常出現的地方。

(2)表格與圖表

銷售量圖表、申請表格等,尤其要注意表格的主題數字出現的地方,因為很有可能會詢問數量的變化等,快速瀏覽過整個圖表後再看題目要問的內容,才能對照找出答案。

(3)書信或即時通訊

任何形式如E-mail、傳真、即時訊息對話,主題包含討論問題、感謝信、邀請函等,重點在於觀察發信者跟收信者之間的關係,一定會有職稱,還有主旨可以得知發信的原因、對話的重點,甚至是附件的內容都是考點。

(4)說明及公告

可能是商店的營業時間更改的公告、或是即將推出新產品、政府的交通公告、產品使用說明等,通常文章的第一段就可以得知是關於什麼內容的公告,以及注意時間、地點、對象的變化。

(5)短文

任何形式的短文,如新聞、科學新知、地方趣聞都有可能,這種文章比較容易出現專有名詞,可以注意如*符號出現的地方會解釋,並且有耐心找尋however, but, nevertheless等後方較容易出現推論題的答案之處。

綜合以上的文章類型,多篇閱讀的部分很多時候都會是書信搭配表格還有短文的型式,也就是有需要的資訊都會各自從不同的文章當中可以找到答案

重點在於找出這些不同類型的文章之間有什麼樣的連結,可以觀察內文有出現相同的人名、地名、物品種類等,當然相關的單字量本來就需要加強,才能快速瀏覽題目後再回到文章內文找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英文文章第一句或第一段會是全文主旨,必須要完全讀懂才能抓到答案,以及最後一段是結論的部分在推論題會埋下許多伏筆

想要一次就考到目標的分數除了需要一定程度的英文聽讀能力,對於多益新題型也必須要足夠瞭解,作答的技巧甚至會影響到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充分運用。

尤其對於想突破高分的同學來說,已經是考對於題型的熟練度,是否能夠在限制的時間內依然維持平均偏上的正確率,懂得把握能夠拿分的題目。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同學更瞭解自己的盲點,其實剩下的努力就是花時間與選擇適當的讀書方向,持之以恆地把英文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當你發現有一天能夠沒有壓力自然而然吸收英文文章,聽懂英語廣播或是不看字幕也能理解電影、劇集,這才算是慢慢得到一項外語能力的認證。

而不是先把多益考好了,才驚覺無法自然應用在職場上與人溝通,然後又再重複過去的學習模式永遠都在為了考高分短暫地接觸英文。

記得自己學習一門語言的初衷,想跟母語人士溝通?想透過國外網站訂購商品?想在職場上展現自己的想法也能順利用外語完成工作?那麼現在就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