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準備托福考試中的同學們,相信狂寫TPO到了越做越沒信心的地步吧。而沒有全面檢討在托福TOEFL考試中該注意的眉角,就算單項一開始寫只有10幾分也是很常見的情形。

同樣身陷在托福TOEFL水深火熱之中的同學,一致表示準備托福TOEFL前期的時候因為托福TOEFL有許多專業學術單字,根本有看沒有懂不知道從何下手。決定開始硬背單字但托福TOEFL成績還是不見起色,覺得背再多卻沒有記住 ……

如果你也有這些問題,真的不要氣餒!6個月內輕鬆搞定托福聽說讀寫

你不是做不到!

而是缺乏一個準備托福TOEFL的方向,首先要做到的是必須讓自己熟悉托福TOEFL,面對托福TOEFL進一步把它融入日常生活中!

透過課程練習加上老師的細心講解讓你從懶人進化成托福TOEFL高手,把握在時代上課的緣份,托福自然會破百~

狂做TPO當練習之餘,增強口說寫作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這時候透過補習班老師提供的建議跟同學互相練習,你可以充分利用上課時間釐清問題!

一起來看看準備托福TOEFL前必備心態跟時間規畫!還有聽書讀寫的幾個準備技巧跟應考方法吧!

【準備托福TOEFL的態度】6個月內輕鬆搞定托福聽說讀寫

Attitude determines everything.
首先要明確瞭解托福TOEFL就是一門考試。

為了出國留學申請學校的需要而考托福TOEFL其實是大多數人的情況。所以並不是說一定要有深厚的英文底子才能考托福TOEFL,反而是取決於你需要準備多長的時間才能達到目標。

準備托福TOEFL的過程一定會有提高整體英文水準的作用,但如果是單純只為了測驗自己的英文能力,倒不見得要考托福TOEFL。

但是,一旦你確定要出國已經有了目標學校要申請,就真的要開始認真看待考托福TOEFL這件事了。

依照個人的計畫來說,通常每年的10月到隔年4月都是申請研究所跟交換生的旺季,所以托福TOEFL的考場也是會很容易出現爆滿的狀況。

托福場次都是要提前2個月先報名的,當然要記得先報名唷!


【規畫複習托福TOEFL的時間】

托福TOEFL的題型、介面、掌握時間節奏等等,都不是兩三天就能夠快速適應的,就算原本就具備母語程度的考生第一次面對這樣計時的壓力,也是會感到手足無措跟慌亂。

所以,絕對不要忽略根據個人原有英文程度來安排時間規畫,參加托福TOEFL的實際臨場模擬考就是一個很好的測試方式。

對於英文聽說讀寫已有基礎的考生,建議準備時間至少3個月比較合適,若是長年脫離學習英文的習慣,可以拉長時間到半年。

這樣不用每天都熬夜複習托福TOEFL,把握好每週固定的上課時間就好,一開始先不求快,而是要能練習題目確實精進聽說讀寫四個項目,再觀察自己的成績分布是否有達到學校門檻。

也就是說先要找出自己的弱項跟強項,再來評估每天時間的分配。

當然,每個人情況會有所不同,重點是自己能否在規畫的時間內得到最大的成效,而不要因為輕視時程的規畫導致最終被自己的安排影響。

那麼有了初步的規畫後,接下來提供托福高分密技給所有同學:

🔵 字彙

一個單字建議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死記硬背上,反而是日後要花時間在複習單字。

也就是說托福TOEFL這麼大範圍的考試,你該做的是大量閱讀之前從來沒有看過的托福TOEFL相關單字,當然不是說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單字不重要。

而是指托福TOEFL單字範圍包含大學基礎程度的學術英文,當然也要有日常校園會話英文,要跟教授同學相處良好的溝通能力是必須的。

可是就以單字來說,學術英文範圍相當廣泛,上至天文、宇宙、氣候下至地理、生物、物理,連人文歷史、藝術等相關單字,都是平時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接觸不到的。

但語言的特色就在於經常使用會留下印象,當我們剛開始要準備托福TOEFL考試時不太可能就完全具備足夠的單字量。

如果只是單純拿一本托福TOEFL單字書硬背,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沒有經過自己思考與整理,最後發現許多外型相似的單字跟近義字會混淆。

之後在準備托福TOEFL寫作跟閱讀時會發生很大的障礙,原因在於沒有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去記憶單字。

建議在閱讀文章時看到一個不認識的單字除了用前後文去判斷意思之外,也可以試著去拆字。

舉例來說:

  1. dissolve = dis + solve
    字首 dis 等同於 apart 分離分開;字根 -solv 等同於 loosen 鬆、鬆開→ 可以推測出為分散開來被解決掉,溶解、解散的意思。
  2. retain = re + tain
    字首 re 等同於 again 重複、再次;字根 -tain 等同於 hold 保持→ 可以推測出意思為保留。

當然不是所有的字根都是長得一樣,必須配合字根的結合法則去推論!

利用字首字根拆字簡單瞭解單字意思後,注意還要把同義詞的分類也稍微整理出來。

例如光是表示「笑」的單字就有:
chortle 得意地笑、chuckle 輕聲地笑、guffaw 哄堂大笑、jeer 嘲笑、snigger 竊笑、simper 假笑… 等等,日後在托福TOEFL寫作時才不會經常性地重複使用同樣的單字去描述。

最好是平時就把常見但易忘的單字整理在自己的筆記本,每次複習時就遮住中文,忘記一次就加註記號。

到最後接近托福TOEFL考試的關頭,就按照筆記中記號最多的單字(也就是最常忘記的),可以當作重點複習囉!

 

🔵 文法

首先要知道的重點在於文法會影響到對一件事情的解讀,也就是不管讀文章、聽演講甚至是到寫作文跟表達想法都相當重要。

如果說剛開始接觸托福的第一步是要有字彙量,那麼基礎的文法就幾乎是同等的第二順位。

因為光只有單字量是零碎的資料,需要透過文法串連成完整句子,才有辦法真正瞭解文章或是對話要表達的意思。

文法存在的目的是透過單字組合成有邏輯,並且依循一套系統規則的完整句子。

經常發現到許多同學對於托福TOEFL口說會出現的問題,在於表達內容支離破碎、可能因為動詞時態用錯或是單字詞性放錯位置。

但是到了國外求學,你面對的是系上教授如果繼續出現嚴重雞同鴨講的情況,這樣很有可能會無法順利畢業。

所以文法真的超重要!

 

剛開始可以透過朗讀文章的方式,加上老師把基本句型整理歸納出重點,透過課堂中的練習一旦養成習慣,以後你講話的習慣自然就像 I 後面的Be動詞一定是am,而不會接are。

要能考好托福TOEFL我認為應該要能在聽說讀寫四個方面均衡發展,而文法占有很大的比重,常出現的錯誤如下:

🔹 主語謂語一致性

托福TOEFL考試最經常出現的文法重點,在於要認清句子裡的主語和謂語。主詞複數後面要跟複數謂語;若是第三人稱單數主詞後面要跟單數謂語。

特殊→ 句子當中出現 each, every 表明主語和謂語是單數;而像 few, both, several, many 則表示為複數。

🔹 詞性誤用

是指在單字詞性方面誤用,像是 its/it’s, affect/effect, lie/lay 等等。

通常在托福TOEFL寫作中犯這樣的錯誤,不知不覺就被扣了許多分數,建議是如果你真的不確定正確的用法,就避免使用它們。

前面提到整理出同義字的重要性就在這裡,改成用換句話說的方式!

你一樣可以表達出自己的觀點,並且讓整篇托福TOEFL作文盡量減少到沒有文法上的錯誤。

🔵 托福TOEFL閱讀

大部分同學因為沒有習慣平時閱讀長篇文章,限時壓力下要讀完一篇700字的文章真的會吃不消。

所以要有策略地分配時間在作答上,通常一篇文章會有12個問題需在20分鐘內完成,1題約2分鐘以內要解決。

建議是先從看題目之後再從文章內找出答案,比較容易考的重點在於:

  1. 文章當中出現以大寫字母書寫人名、地名。
  2. 題目中提及有關數字年代,再去文章出現相同的數字年代找出答案。
  3. 重複出現的專有名詞
  4. “特殊符號”
  5. 舉例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

特別注意以上的段落之後,還是需要具備看完段落並融會貫通,所以一樣要有快速閱讀的能力。

也就是要用skim略讀和scan掃讀的方式,訓練自己平時在一定時間內看完文章,並且要抓出重點跟段落的總結。

skim略讀 是指先看完每個段落的大意,不需要細讀而是能夠簡化此段的訊息,試著用一句話做為 topic sentence 來總結此段所要表達的重點為何。

舉例來說適用題型如: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paragraph 2 about timber in America before the year 1860?

scan掃讀 則是根據題目當中提供的keyword當作目標,從文章當中快速搜尋相同的keyword位置,再細讀此段落找出答案。
舉例來說適用題型如:The word “durable” in the passage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 總結托福TOEFL閱讀答題技巧

STEP1 分配時間並且先看題目
STEP 2 關注各段易出現答案的位置
STEP 3依題目採用skim, scan掌握段落描述背景知識
STEP 4 段落做出總結並選出答案

 

🔵 托福TOEFL聽力

在台灣許多同學都會發現自己在托福TOEFL聽力過程中,容易恍神沒有辦法很長時間集中精神仔細聽。

其實這是蠻常見的問題,尤其台灣的影集大部分都有字幕,自然而然就會直接用閱讀的方式去理解劇情。

但是托福TOEFL聽力考的是conversation跟lecture兩大類型,也是模擬國外留學時可能發生的情景。

正常托福一段音檔會長達3~4分鐘的內容,而且需要聽完才可以看題目作答。所以必須要訓練自己能夠聽出重要訊息的能力,一開始可以先從比較短的素材來練習。

大約1分鐘的長度測試自己有沒有辦法專心聽完,可以縮短至30秒或增加到1分半的音檔,用聽寫的方式看看自己能夠聽懂多少。

這樣邊聽邊寫的練習方式有個好處是,可以讓自己專心並且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因為聽寫只是初級依聽到的內容照抄下來,而之後做筆記則是要能求精簡而能夠串連資訊讓自己回想起剛剛聽過的段落大意。

而做筆記非常的重要!!

像是認為聽力的內容都大致能夠瞭解,但是到做題目時卻發生很大的問題是,剛剛聽力內容的細節都忘光光了……

做筆記時可以多留意also, too, as well as, in addition, one …the other, not only A but also B等單字後面出現的例子。

做筆記的方式:

  1. 縮寫as soon as possible寫成ASAP, business寫成biz, market寫成mkt, respond寫成rspd等等。
  2. 符號↑代表increase; →代表lead to ; X代表disagree等等。需要注意的是,用符號法時要熟悉自己每個符號的含義,選用自己最得心應手的方式,形成自己的一套符號體系。
  3. 分隔線 可以先把conversation的部分,區分成student跟professor兩邊依序寫下對話中提到的重點句子。

🔹 總結托福TOEFL聽力答題技巧

STEP1 邊聽邊想像對話情境與依照語氣判斷情緒
STEP 2 注意重複出現的專有名詞與解釋
STEP 3 清楚舉例的目的與內容
STEP 4 根據筆記內容重整組織後選出答案

🔵 托福TOEFL口說

經過十分鐘休息時間後進入到口說階段,前面兩題獨立題型是從個人的喜好觀點去回答的問題。

後面整合題型要能夠搭配閱讀+聽力,然後根據提供的內容自己經過消化再組織組合在一起。

對許多同學來說平時沒有對題型有足夠的熟悉度,就匆忙應考很容易因為過於緊張導致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再來是短時間內要能迅速掌握好完整的回答,這也是需要經過大量的訓練才能夠做到的!

要先知道自己大概要講的內容,如何舉例去解釋並且呼應自己的主題,當然最重要是能夠根據題目回答。

再來讓對方能夠聽懂你要表達的是什麼,所以要有條理可以提到人事時地物來輔助你想出更完善的內容。

除了內容要能切題,也要注意口說的自然流暢度跟用詞正確性,平常練習TPO題目可以先擬好一套完整說詞。

在口說過程因為會一直思考,一定會有不連貫的情形發生,盡量避免說話過程斷斷續續的,可以適時插入一些單字:

  1. let me think
  2. you know
  3. that is why
  4. for example
  5. On the other hand

講話語氣容易平平的沒有音調起伏,普遍是大多數人的問題,語氣上要能夠有抑揚頓挫,可以透過平時在課程中模仿老師的說話方式,或是跟同學練習時試著去觀察其他人的表達方式。

當然最首要的任務是單字詞性變化、文法使用正確,不因為誤用而造成表達上的誤會,等到這些都順利達成再去求不同的用字替換,而且要先確認在單字的唸法、用法是正確的!

🔹 總結托福TOEFL口說答題技巧

STEP1 表現出音量夠大、流暢的說話方式
STEP 2 盡量不要間斷,填補空檔
STEP 3 經過組織整合的回答內容要切題

🔵 托福TOEFL寫作

整合寫作時間的比重為20分鐘寫出250字,要能夠從文章跟音檔中的演講找出組織成重要資訊,並且依照文章跟演講中所提出的論點整合起來。

這裡筆記也是幫助我們記憶的工具,建議是把稿紙對摺,一邊記下閱讀部分另一邊記錄聽力部分,剛好可以呼應不同的觀點和例子。

當閱讀時特別是記錄下主要觀點,聽力的內容比較好掌握通常都是反駁閱讀提到的論點。

很重要的是整合寫作不能有自己意見表達,但又不只是記錄閱讀和聽力的內容,而是要把兩者內容做出關連性。

獨立寫作的部分則是有30分鐘的時間寫出300字的文章,這裡很重要的就是安排架構跟首尾要能互相呼應。

建議是在開頭就要破題明確表達你的觀點,中間透過2~3個例子作為輔助的陳述,結尾時才能依照上述提及的內容再次重申。

為了不要一直重複使用相同的句型,提供一些以副詞開頭表示 It is…… 的句型用法如下:

Obviously, he is nervous about the test.
= It is obvious that he is nervous about the test.

Unfortunately, he tripped over and fell in the mud.
= It is unfortunate that he tripped over and fell in the mud.

一般來說架構以五個段落會是比較完整的,包含 summary, 3個 body, conclusion。

平常應該訓練的是在短時間內可以想到論點的能力,可以用first, second, third, finally 等條列式明確清楚寫出來。

如果覺得想論點有困難,不要想得太過複雜,可以試著把題目依照你自己的觀點切入,舉以下的題目當作例子: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Governments should spend more money in support of the arts than in support of athletics such as state-sponsored Olympic teams. Use specific reasons and examples to support your answer.

用自己的角度站在政府的立場去看題目,假設你是一個喜歡觀賞藝術作品的人,會希望政府增加公共藝術的設施→增加觀光遊客、提供藝術相關課程→培養美學素養、藝術創作附加價值高→投資創意人才等。

都是從你個人的觀點出發,所以也可能你的興趣是傾向於運動方面,就可以比較容易例舉出3個思考的層面,平時可以從一些簡易的問題訓練自己快速想點的能力!

🔹 總結托福TOEFL寫作答題技巧

STEP 1 先想好 2~3 個論點再開始作答
STEP 2 整題文章架構採條列式,簡單清楚為主
STEP 3 完成作文後花費時間再次檢查有無錯字、文法使用錯誤